专业代码070202专业名称:应用物理学

英文专业名称:Applied Physics

培养目标: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和相关应用领域的专门知识人才。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有较好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应用物理学科、交叉学科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教学、研究、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管理工作的人才和高级应用型光电子学技术人才。应用物理学专业所培养的本科人才应具有较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系统地掌握应用物理学所涉及的基本物理现象、规律与基本方法;具备应用物理学领域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理论与技术方法分析并解决应用物理学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2)具有运用从事工程工作所需的相关数学及计算机知识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地阅读并较好理解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和文献;

4)具备设计和实施科学试验的能力,并能够对试验结果进行分析;

5)具有运用物理学基础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专业发展现状和趋势;

6)具备从事光电子技术等相关领域中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的初步能力。

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1学分,其中公共必修及通识教育课程44学分,大类基础课58.5学分,专业课58.5学分。

主干学科:物理学

核心知识领域机械运动现象与规律、热运动现象与规律、电磁和光现象与规律、物质微观结构、量子现象与规律、凝聚态物质结构及性质、时空结构、物理学中的数学方法。

专业核心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固体物理学、计算物理基础、光电子学、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应用光学、激光物理导论、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光纤通信原理、信息光学、光电检测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基础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光电子学实验、专业课程设计、社会实践、专业认识实习、专业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