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科简介

数学学科源于1960年组建的成都农机学院基础部和1977年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设的数学教育专业,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和“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我校省属综合性重点大学多学科优势,形成“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应用数学”为校级重点学科;专任教师中教授和副教授30多人,已形成学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数学” 0701一级硕士点

西华大学第一个理学硕士点,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正式开始招生,现有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等3个硕士学位专业(方向)。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其中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到目前为止已相继培养硕士研究生近100名。

本硕士点培养数学方面的专门人才;具有扎实宽广的数学基础,了解数学学科目前的最新进展与动向;毕业后从事与数学相关的科研、教学工作或在相关领域中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亦或继续攻读数学或相关学科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

基础数学(070101)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偏微分方程理论与方法、函数逼近论等。

计算数学(070102)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数值分析、计算复杂性;特殊矩阵的科学计算、生物计算和图像处理等。

应用数学(070104)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据科学与安全、微分方程在油气田工程中的应用;非线性偏微分方程解的性质及其在生物学中的应用;非经典逻辑代数及逻辑系统;模糊语言信息处理理论与方法;基于代数理论的密码体制研究;密码协议的可证明安全性;序列设计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