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理学院经历了两次合校和三次院系调整,是西华大学唯一以理学为基础的学院。学院拥有化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用物理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本科专业,有数学、物理学和化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生物与医药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的“应用物理技术实验中心”和“化学实验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应用物理和化学实验教学提供服务。省厅级科研平台“四川省小分子靶向诊疗药物工程研究中心”“不对称合成与手性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宜宾光核反应研究中心”等是西华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科研合作交流的有力支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83人,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3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0余人,“天府学者”特聘教授2人,四川省“千人计划”人才3人,其他省级人才2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近100人。近年来,学院引进人才的层次和质量有序攀升,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快速提升,科学研究方向稳步夯实,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科研成果逐年递增。

理学院现有硕士研究生196人,全日制本科生1308人。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厚基础、重实践、宽出口”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着力营造浓厚的教学科研氛围,强化培养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深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学院拥有四川省科技厅创新团队2个、四川省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2个。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参与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0项,发表SCI检索论文近400篇,为学校的工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提供了有力支撑。学院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8个,在建省级一流课程及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0余门,校级20余门。学院教师获得的多项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奖,省级教学成果奖等为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在西华大学奋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历程中,理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国家战略,党政同心同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根本道路,致力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优势特色学科,创建一流教学科研平台,努力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基础扎实、适应性强、具有创新精神、发展后劲足的复合型人才贡献理学力量。



联系电话:028-87723006   

网址:http://lxy.x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