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诚邀复旦大学研究员李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3191

 作者:王希      学生通讯员:许琳

419日上午,理学院诚邀复旦大学研究员李伟来我院作以《功能介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和应用》为题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于2B-302教室顺利展开。李伟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师从赵东元院士,主要从事介孔材料的相关研究工作,在介孔材料的制备、结构和功能调控以及应用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研究经验,特别是在核壳结构介孔氧化钛材料的设计合成、功能组装、结构调控、表界面性质剪裁及光电化学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06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42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项,授权1项,现担任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

 会上,李老师提到介孔材料是一种具有较大比表面积和高度有序孔道结构的材料,而功能化介孔材料是将介孔材料改性而使其具有不同的功能。这种材料由于具有极好的吸附和催化性能而被广泛应用于环境领域。紧接着,他总结了功能化介孔材料的制备方法,包括引入官能团、掺杂金属和酸改性,探讨分析了几种制备方法下的功能化介孔材料的特点和应用前景,重点介绍了功能化介孔材料在吸附重金属、有机污染物、染料、CO2以及催化领域的研究进展。最后,李老师展望了未来功能化介孔材料的应用前景和发展趋势,以期为功能化介孔材料的发展提供参考和指明方向。

 本次学术报告通过李老师的讲解与分析,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了介孔材料以及它的适用领域,了解到功能介孔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们对功能介孔材料的研究兴趣,我们也坚信研究员们能够将功能介孔材料的价值实现最大化。

  

  

报告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