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技术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2180

应用物理技术实验中心的前身是始建于1960年的四川农业机械学院基础实验中心;1983年更名为四川工业学院物理实验中心,2003年原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西华大学应用物理技术实验中心。中心秉承求是、明德、卓越校训,传承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优良办学传统,坚持教学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思路,确立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实验能力和素养,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03年开始招收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学生,年均招生约80人。随着应用物理学专业的招生,学校加大了对中心的投入,实验仪器得到了更新换代,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中心现已建成16个基础物理实验室、16个专业物理实验室、一个创新实验室、一个电工电子实验室、一个计算中心和一个先进数字辐射成像系统与器件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约4000拥有价值2万元的仪器设备,各类教学、实验、管理等软件近10套,可一次容纳680人两人一组同时进行实验。中心每年面向全校60多个专业授课,平均每年完成约为16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任务。

师资队伍的建设,学校通过内培外引两种方式,对实验技术队伍进行了加强,并逐渐形成由高水平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中青年为骨干,结构合理,学科、专业覆盖面广,教学经验丰富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目前,中心现具有博士学位的29人,具有硕士学位的7人,具有教授职称的12人,具有副教授或高级实验师职称的1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6人,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科技菁英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中心教师专业包含光学、凝聚态物理、原子与分子物理、微电子、等离子体、核物理、天文物理、电子技术等。他们为推进中心的实验教学、改革和发展一直努力地工作。

中心除了狠抓教学质量,强化实践教学外,还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坚持科研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50多项,发表学科论文近400篇,其中300多篇被SCI收录。

附(中心网站)

“应用物理技术实验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应用物理实验平台(核聚变能源物理过程及机理创新团队高性能科学计算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宜宾光核反应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