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邀请帕德博恩大学Michael Winkler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2-21浏览次数:2406

作者:王希      学生通讯员:许琳

    1214下午理学院特邀德国帕德博恩大学Michael Winkler教授Michael Winkler4A-105展开以“How unstable is spatial homogeneity in Keller-Segel systems? —— A new critical mass phenomenon in two- and higher-dimensional parabolic-elliptic cases”为题的学术报告Michael Winkler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是为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已在一流数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其中近30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热点论文。理学院王玉兰教授、吕瑞老师以及理学院数学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报告开始王玉兰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Michael Winkler教授。本次报告的题目是Keller Segel系统的空间同质性有多不稳定?——取决于两维高维抛物椭圆型情形。会上,教授讲研究抛物-椭圆趋化方程组许多解的爆破性。分别考虑在空间维数不同的情况下,对于初值的不同要求从而证得方程组的许多解是爆破的。其中就要利用拓扑学、Bernstein-type理论、局部爆破准则等方法来解决相应的问题。最后,教授给出了课堂一开始所出题目的答案:恰好在质量水平高于$m_c$时,($\star$)的恒定稳态具有极端不稳定性,在如此强烈的意义上排斥任意浓度增加的扰动,使得相应的轨道在有限时间内崩溃。到了同学们提问环节时,同学们积极配合,教授也一一进行回答。至此,本次报告会全部结束。

    报告会上,Michael Winkler教授详细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他鼓励同学们要静下心研究学术,戒骄戒躁。此次报告会使同学们对Keller Segel系统更加了解,收获颇丰!

  

 学术报告现场 1

  学术报告现场2

  学术报告现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