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王燕晶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564

专业代码:070301专业名称:化学Chemistry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掌握化学基本理论、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具有社会责任感和道德修养,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化学、精细化工、生物医药、药物合成、新材料制备、电子精细材料、环境、食品等相关行业从事化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开发以及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要具有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受到相关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掌握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应用研究及科学管理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

(2)掌握数学、物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计算机技术;

(3)掌握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4)了解化学的前沿领域、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及化学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

(5)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加学术交流的能力。

(6)具有在化学、化工、药物、生物、材料、环境、食品等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的能力。

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1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38学分,通识教育课程6学分,大类基础课程28.5学分,专业教育课程88.5学分。

主干学科:化学

核心知识领域:物质的结构层次、形态与构效关系、化学键及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化学反应的方向、限度、速率和机理,无机和有机物的组成与结构、合成与分离、分析与表征、反应与转化、性质与应用、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及技术、常用仪器与设备的原理及应用,化学信息获取、处理和表达的方法。

专业核心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基础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化学专业导论、综合化学实验、化学信息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训、基础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研究性化学实验、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学制及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