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2108

 

专业代码:070102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cience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以信息技术、计算技术的数学基础为研究对象的理科类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和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在数据处理、智能监控、信息处理核心建模、程序算法设计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胜任信息产业相关领域的核心模型与算法的研究、设计、开发、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信息科学领域的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5年内完全能够达到信息产业领域的算法分析工程师、数据分析师、项目管理等职位要求,造就与区域社会经济建设相适应的、特色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强

(2)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等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以及一定的经济学、管理学和工程科学知识;

(3)系统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理解基本概念、知识结构、典型方法具有算法分析、数学建模的核心专业意识,具备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基本能力和应用能力

(4)掌握信息处理、算法设计、智能监控、数据分析的基本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一定的工程意识,具备综合应用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具有终身学习意识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新技术、新知识的能力;

(6)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初步能力

(7)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8)具有初步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材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9)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

毕业学分要求: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5学分,其中公共教育课45学分,学科基础课60.5学分,专业课59.5学分。

主干学科: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知识领域:几何、代数、分析、微分方程、概率统计、数值计算、信息科学、运筹与控制、计算机软件与应用等。

专业核心课程: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数学建模、计算智能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见习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学制及修业年限:四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