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王燕晶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3297

专业代码:070101 专业名称: 数学与应用数学

英文专业名称:Mathematics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培养目标:本着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思路,即按照数学大类专业招生,分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基于“厚基础、重实践、宽出口”的指导思想,融数学、金融统计、数学教育为一体的宽口径理科教育,培养学生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扎实而宽厚的基础,强化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推理、建模、编程以及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使其毕业后能在科技、教育、经济和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或能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基本素质: 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身心素质;具有较强的自信心、进取心、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创新创业精神

2知识结构: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相关软件的使用,具有扎实的数理、计算机和外语等方面的基本功底,熟悉国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以及统计和教育法规等

3能力结构: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了解数学在某一领域的应用(例如:学校、金融、证券、企业等);具有分析、解决相应领域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4体育方面: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毕业学分要求: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1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程38学分,通识类教育课程6学分,大类基础必修课程41.5学分,大类基础选修课程至少修14学分,专业核心课程19学分,专业必修课程33学分,专业选修课程至少修9.5学分。

主干学科:数学

核心知识领域代数、分析、几何、微分方程、概率统计、数学建模、计算方法

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统计、计算方法、初等数论、近世代数基础、常微分方程、数学物理方程、统计软件与实践、数学建模方法及应用、实变函数、复变函数、统计预测与决策、时间序列分析、运筹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训、统计软件实践、编程实践、建模综合设计、物理实验、课程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