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顺利开展 “青春践行二十大”劳动教育、美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213

 为进一步推进校风建设,激励和引领学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奋斗逐梦青春,37--330日,理学院全院学生中开展以“青春践行二十大,美丽校园共缔造”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和以“青春践行二十大,向美育人”为主题的大学生美育实践活动,并于323-330日进行以收集表形式收集统计我院学生参与情况和心得体会。

 劳动教育,可以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根。千百年来,炎黄儿女们靠着勤劳的双手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儿女。而此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展开,更是彰显了同学们对于“劳动”的热情:寝室卫生整洁干净,体现着同学们精神面貌良好、健康,真正地体会明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心境;打扫实验室卫生,是为了让做实验的自己能够在一个干净的环境中做实验;同学们自愿的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更是让同学们明白社区工作者的不易与艰辛,也从中体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意,也让同学知道了自己的价值所在……这一系列劳动教育的活动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同时也是要让同学们树立属于自己的劳动精神,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这样的东西也不存在任何价值。

 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像同学们此次活动中观看的各种书画、摄影展览,让同学明白“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时学会了感受美、鉴赏美;除此之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节、主题音乐会等,各种人文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体现,让同学们了解“美”育,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感受,更是思想的启发和创造力的产生。学“美”、融汇“美”是前进道路上别样的风采。

 关于这一系列劳动教育和美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同学们积极参与,反馈良好,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本次系列活动不仅加强了青年学生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环境保护意识,缔造美丽校园。还培养了大学生对美的认知,提升同学们的审美感受力和创造力。让同学们明白学习并不是唯一,精神内涵与人文素养也同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