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成功举办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2367

 作者:王希     学生通讯员:许琳

1241515,理学院研究员学术报告在2A213会议室举行。学术报告人许敏是博士生导师,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执行副所长,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中欧核聚变战略伙伴联合工作组中方代表之一,负责协调中欧核聚变双边合作。学术报告以“太阳之路”为主题。理学院研究生及理学院部分本科学生参加此次报告。

 首先,许敏导师对能源这个词语进行讲解,解答了什么是能源这一问题。并对人口与能源消费做了比较。他提到,化石能源面临着一些问题,能源都是有限的,煤,煤炭的根本来源在于核聚变,核聚变是驱动一切恒星的来源,是人类最理想的能源。随后,他讲了核聚变能的基本原理、军事应用,核聚变反应的约束方式:重力约束,惯性约束,磁约束。其中,许导师主要讲了磁约束的基本概念。报告中,他提出:目前,能源总量少,全世界怎么去维护太阳能呢?这引起了大家的思考。通过这次报告,同学们明白了地球上,能够容易实现的聚变是氘、氚的质变,地球上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物质都是以等离子体的状态存在的。许导师解释到,等离子体就是电子,离子,中心原子的混合体。最后,许敏导师谈到了核聚变能开发面临的挑战。

 通过此次报告会,大家对核聚变这方面的知识更加了解,会上同学们表示会更加节约利用资源!

  

学术报告会1  

学术报告会2  

学术报告会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