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在“微瑞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西南赛区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6浏览次数:670


作者   冯金凤

2020723-25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西南赛区竞赛在四川大学落幕。大赛由中国化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四川大学承办。本次比赛共56支队伍从初赛中脱颖而出,进入第二阶段现场答辩环节,最终,我校2支队伍分别获得西南赛区一等奖、三等奖,其中 1队晋级全国总决赛。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CID)西南赛区竞赛第二阶段比赛以抽签分组、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赛前通过分组,将56支队伍分为千里马小组、开拓者小组和创新者小组,并通过抽签,决定每支队伍在各小组中的答辩顺序;现场答辩包括小组作品汇报和专家提问与回答。为确保比赛公平、公正,现场答辩环节的评委均由外校专家组成。各小组内取学校第一名进行学校成绩排名,第1-2名的学校及相应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第3-6名的学校及相应队伍进入附加赛。附加赛12支队伍再次进行现场答辩,由外地专家根据现场答辩成绩排序,选出另外6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通过前期的紧张训练与积极准备,我校学子在与众多院校激烈比拼中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的风采。西华大学1队在陈明军老师的带领下荣获西南地区一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西华大学2队在宋巧老师的带领下荣获西南地区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同时搭建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加强各高校大学生及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为落实学校培养高素质本科生和创新人才注入新动力。

 1 参赛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