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重点学科介绍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1浏览次数:871

 

西华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主要依托于西华大学理学院,共有1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2人,1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位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

本学科充分发挥我校学科齐全的优势,大力开展原子与分子物理及其交叉学科的研究。本学科的特点是紧密结合国防科技,从微观的角度出发,在理论上提出经济实用且可靠的方法以获得正确的物质特性,为新型材料工程、能源等国家大科学工程和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等提供原子分子理论基础和有用的原子分子基础数据。我们的研究重点主要放在双原子分子振-转能谱、离解能及势能面等这些分子结构与性质方面的领域中。通过长期的不断深入研究,在这些领域中,本研究方向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理论基础知识,并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主要有六个研究方向:

1)分子结构与光谱研究

2)电子与分子碰撞散射研究

3)稠密体系光离化散射研究

4)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

5)激光与等离子体复杂相互作用研究

6)过渡金属配合物结构理论研究

 

3年来该学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2项,国家“十二五”专项子项目1项,教育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1项,军工项目5项,省部、厅级项目8项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被SCI收录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