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荣获第四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团体三等奖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199

 作者:王婕

  

81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南地区委员会,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四省、市物理学会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四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SWUPT)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西南预选赛正式开幕。受疫情的影响,本次竞赛在线上举行,因此开幕式由“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同步直播,参与直播的最高人次达400余人,其中包括选手、裁判、指导老师、观摩师生等。

 我校积极筹备该项赛事,从去年开始,就面向全校选拔出优秀选手组成团队备战。比赛以抽签分组、团队辩论的方式进行。每支队伍参加三轮预选对抗赛,每一轮对抗赛共有三支队伍参加、分为三个阶段,三支参赛队在不同的阶段扮演三种不同角色,即正方、反方和评论方,进行三个阶段的比赛。本次比赛我校先后与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贵州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学校同场角逐。最终,团队成员在迭东教授的指导下,荣获团体三等奖。

SWUPT是团队对抗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通过实际物理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比赛,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够培养科研素质、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等。

1.开幕式

2.参赛及观摩高校

3.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