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术报告预告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295

 

 作者:王希         学生通讯员:曾洁

 理学院学术报告将于六月八日在线上开展,具体时间及内容如下:

一:双铜型MOF材料对小分子气体吸附性质的研究   主讲人:丁长春   

时间:20206813:00-14: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336 166 650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tSF2AXLR5Ka3

内容:MOF材料与其它孔结构材料相比,可以通过实验设计调控材料的结晶性、空隙规律性和表面活性。因此MOFs在各种分离中表现出很大的应用潜能,可以在液相和气象中得到应用,例如:从CO2的捕集,天然气净化,H2净化,惰性气体分离,空气分离到有害气体,从脱硫到大分子包合,到结构异构体分离到对映体分离等,各种需要在气相和液相系统分离的环境。本报告主要介绍双铜型MOF材料Cu2(μ2-O2CCH3)4对小分子气体吸附性质的研究。

主讲人简介:丁长春,男,理学博士,讲师。20187-至今在西华大学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主要有新型功能材料与光谱学,高分子材料计算。以西华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SCI论文3篇,以主研身份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和地厅级项目。

二:基于数据驱动的双原子分子跃迁谱线的理论研究   主讲人:范志祥

时间:20206815:00-16:00   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ID336 166 650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tSF2AXLR5Ka3

内容:双原子分子精细的光谱结构数据对于认识双原子分子微观结构和宏观性质都有重要意义。随着实验技术的发展与成熟,高分辨率的实验设备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分子光谱实验数据,是理论方法得到进一步发展与完善的重要前提。本报告从双原子分子跃迁谱线存在的微小实验误差出发,从数据驱动角度展开研究,并对计算结果进行了分析。

主讲人简介:范志祥,男,理学博士,讲师。20187-至今在西华大学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主要有双原子分子光谱、极端条件下的原子分子过程和温稠密等离子体辐射不透明度的理论研究。发表SCI论文11篇,以主研身份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和地厅级项目。

三: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叠阵谱合成光束特性研究   主讲人:吴真

时间:20206814:00-15:00   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ID336 166 650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tSF2AXLR5Ka3

内容: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的应用已经渗透到多个学科领域,形成了新的学科和产业。半导体激光器作为诸多应用领域的核心部件,功率和光束质量的“此消彼长”成为限制其应用和发展的瓶颈问题。基于此,本报告就半导体激光叠阵非相干谱合束技术、高功率激光传输与控制展开讨论,并对未来高功率激光的应用进行展望。

主讲人简介:吴真,理学博士,201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四川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要从事激光与光通信和光束传输与控制研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1项,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8篇,申报发明专利2项。

: 2D过渡金属硫化物层层状生长机理   主讲人:张克难

时间:20206816:00-17:00   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ID336 166 650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tSF2AXLR5Ka3

内容:2D过渡金属硫化物优异的物理特性展现出巨大的光电子器件应用前景,但是大面积厚度可控的2D过渡金属硫化物生长任然是限制其实际应用的最大问题,本报告针对大面积2D过渡金属硫化物纵向生长机理最新研究进展进行研究,展望其光电应用。

主讲人简介:2016年于中科院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2016-2019年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从事光电混合集成研发工作,现工作于西华大学理学院,长期从事新型二维材料的光电特性及光电器件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