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大学物理教学部介绍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2202

物理系、大学物理教学部是由原四川工业学院物理教研室和原成都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物理系于20034月合并组建的。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应用物理学学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高性能科学计算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应用物理研究所、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微纳光电子技术研究室等学科平台。西华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拥有应用物理学校级特色专业和原子与分子物理校级重点学科;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原子与分子物理、光学、等离子体物理、高分子材料物理和凝聚态物理、微电子器件与集成电路设计等科研团队。

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物理学科积累了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教职员工28名,其中博士生导生1人,硕士生导师7人,教授10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

物理学科非常重视本科教学,着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物理思维能力和微电子应用能力,同时也注重对学生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物理知识竞赛、西华杯、集成电路设计等创新实践训练活动。近年来学生就业率90%以上,并在校内名列前茅,多数毕业生在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博士。学生毕业后能在电信、金融、能源、公安、国防等企事业单位和公司,从事与光电子学、微电子器件和集成电路设计等相关的研发、制造、应用、技术管理等工作。